立文讲座十六讲回顾:白奚《先秦时期名辩思潮的兴衰》

作者:时间:2023-11-24


2023年11月21日晚,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、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共同举办的“立文讲座”第十六讲,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802教室顺利举行。本场讲座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,中国哲学著名研究专家白奚教授作题为“先秦时期名辩思潮的兴衰”的报告,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主持,中国人民大学曹峰教授、谢林德教授、温海明教授、罗祥相老师参与评议,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,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。

讲座开始,白奚教授指出,名家学派的兴起、衰落和诸子百家的兴起、衰落是同时的,稷下学宫是名家学派的主要活动舞台。名实关系是名家学派探讨的主要内容,其实质是通过名实关系来支持以法治国的政治主张。在名家学派当中,有一部分学者重视论辩之术,故而形成了名辩思潮。随后,白奚教授对先秦时期名辩思潮的兴衰进行了细致的讲解:

第一,邓析与名家学派。后世往往认为邓析是名家学派的起源,白奚教授认为这一观点有待商榷。白奚教授指出,学派的发展需要观念的萌芽、思想的积累学派的传承以及代表性的著作。邓析虽然有后来名家思想观念的萌芽,但还不足以成为名家学派的起源,至多只能被视为名家思想的先驱。

第二,稷下学宫与名家学派、名辩思潮。战国时期,齐国为了招揽人才兴建了稷下学宫,因齐国官方给出的优厚待遇,吸引了大量来自各地的人才,促进了稷下学宫的繁荣。稷下学宫的一大特点,在于鼓励学者之间的辩论,并定期召开“期会”。为了赢得辩论,一些稷下先生沉浸于言辞之术、论辩技巧的训练,由此促进了名家学派的出现。由此,白奚教授认为,稷下学宫才是名家学派真正的起源地。稷下学宫衰弱之后,热衷于名辩的名家学者,失去活动场所,也随之衰落。名家学派的另一派名法派则热衷政治,后来融汇于政治实践当中,尤其是对法家思想产生巨大影响。

第三,名辩思潮的特点及代表人物。白奚教授指出,热衷名辩的辩者追求的是在辩论中战胜别人,为了取胜总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命题,甚至于违背常理,如鸡三足、卵有毛之类。名辩思潮的代表人物包括公孙龙、惠子、兒说和田巴等人。兒说擅长巧说,率先提出了“白马非马”的论题,该命题后来由公孙龙继续讨论。田巴主张“离坚白,合同异”,后来被公孙龙、惠施继承。

第四,名家与名辩思潮对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的思想价值。在名家学派当中,名辩派过度重视言辞论辩,玩弄语言概念,违背常识常理,故而后人多有批判。但是,白奚教授认为,名辩之士重视概念以及纯粹学术,也具有很高的逻辑学价值,可惜后世不传。

白奚教授的精彩讲解结束之后,罗安宪教授进行了精炼的点评。随后,曹峰教授、谢林德教授、温海明教授、罗祥相老师轮流对白奚教授的讲解进行了评议、提问,提出了诸如名辩派和西方逻辑学的差异、名辩派对后世中国文化的影响、名辩派和墨家后学的关系等问题,白奚教授一一予以回应。讲座最后,线下、线上的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名辩思潮的问题,白奚教授给与了耐心的解答。此次讲座白奚教授将先秦时期名辩思潮娓娓道来,思路清晰,引人思考。讲座在自由交流的氛围中落下帷幕,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!

热门资讯推荐